探索舌尖文化 | 揭秘成都美食文化发展史

发布者:本站   发布时间:2023-12-13

美食是一个充满话题的领域,它可以成为人们交流的起点,它将人们聚集在一起,点燃了交流的热情。在聚会中,大家可以谈论食材的鲜美、菜肴的创意,甚至分享自己的烹饪经验。通过美食的话题,让我们在美食的世界里,用食物营造愉快的社交体验,用味蕾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美味成为心灵的对话,交流的桥梁。那么,我们今天要探讨的问题则是成都美食文化的历史渊源。


相信大家知道“食在中国,味在四川”这句话,但四川美食却聚集于成都,成都的美食就是整个四川美食的缩影;成都是中国西南地区的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以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美食文化而闻名于世。作为中国菜系的四大风味之一,川菜以其独特的麻辣味道和复杂的烹饪技巧著称。成都作为川菜的发源地,其美食文化蕴含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



川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古代的巴蜀时期。当时,巴蜀地区独特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物产资源为川菜的诞生提供了有利条件。据史书记载,巴蜀地区的居民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开始使用花椒、生姜、大蒜等调味料,并采用烤、炖、煮、炸等多种烹饪技巧,为川菜的形成奠定了基础。


在秦汉时期,随着中原文化的逐渐传入,成都地区的烹饪技艺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同时,丝绸之路的开通也使得成都地区的食材和调味料得到了进一步的丰富。这一时期的川菜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特色。


到了唐宋时期,成都成为了全国的文化和经济中心之一,这一时期的川菜也得到了空前的发展。当时的文人墨客们对川菜的独特风味和烹饪技巧进行了大量的描述和赞美。改革开放后,随着城市化的进程的推进,成都的餐饮业也得到了繁荣的发展,川菜逐渐走向了多元化和精细化的方向。


在现代,成都的美食文化仍然在不断发展壮大。作为中国最受欢迎的旅游城市之一,成都的美食已经成为了吸引游客的重要因素之一。无论是高级餐厅还是路边小吃,成都的美食都有着独特的魅力和风味,让人流连忘返。



为何说一道具有传承底蕴的美食,

就是川菜文化发展史的缩影!


我们成都的美食文化发展与传承,如要用一道美食来表示,那么我定会选择凉拌菜代表之一的棒棒鸡;棒棒鸡这道美食的传承,简直就是成都美食文化发展史缩影,无论从文化底蕴、味道、技艺传承等方面,在棒棒鸡的底蕴中都能够得到很好的诠释。


由于棒棒鸡在宰切时,一人持刀一人持棒,配合默契;木棒敲击刀背时,发出的声音随力量轻重而变化,抑扬顿挫,自成节奏,给人以聆听乐曲般的感觉。这就是川菜发展形成的独特风格;这种独具风格的百年制作工艺传承,于 2011 年被列入四川省非物质文化传承技艺,并认定第四代传承人周仕英为四川非物质文化遗产棒棒鸡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通过此事也证明了四川美食能够蓬勃的发展,并不是单一守艺人之间的技艺传承,它也是需要得到政府对美食文化的重视与保护。



2015 年,棒棒鸡第四代传承人周仕英和第五代传承人李良锋推出“棒棒鸡传奇”连锁门店品牌,开启棒棒鸡的品牌化道路,以全国连锁门店模式和线上平台+跨渠道零售端口的模式,迅速在成都得到推广发展,如今它已成为四川不可缺少的“美食名片”之一。这便是四川美食文化发展史中多元化、精细化发展的缩影。


棒棒鸡就是每一道工序都恪守传统古法,层层把关、步步精心,传承百年技艺,保留正宗味道的川味美食。演绎了如何让一道美食让你我记住了一座城;印证了在现代,成都的美食文化仍然在不断发展壮大,不仅在于创新上,更多的因素在于传统美食的传承之中,只有延续传统技艺方能成就经典美食,“一菜一味一经典”这就是现代的川菜文化,上能进入高档场所,下能屈就于民间小巷,但是终究保持着那份独特的魅力,总能让人流连忘返;也许就在不经意间来一句“今晚我们一起吃鸡”,就能打破语言和文化的障碍。




总之,成都的美食文化作为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我们之前说过美食不仅是一种享受,也是一种文化,是我们的生活方式之一;一道成功的美食具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它不仅是成都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更是中国饮食文化的一部分;当我们品尝美食时,我们不仅能感受到食物的味道和口感,还能了解它背后的历史和文化,这种感受无疑是无价之宝;中华美食文化的发展与传承,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执着坚守与匠心的传承;在未来的发展中,我们应该继续传承和发扬成都美食文化的独特魅力,为推动中国饮食文化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