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技艺 百年传承”是守艺人的坚守

发布者:本站   发布时间:2023-12-14

“非遗技艺 百年传承”是守艺人的坚守


四方食事化作一缕浓浓人间烟火

岁月缱绻

酿就一抹悠悠生活绵长

一道成功的美食

必然经历过一路传奇之旅


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博大精深,在几千年前就奉行“民以食为天”的农业国家,关于饮食的文化自然也是源远流长的。中国辽阔的地域幅员、复杂多样的生态气候,在食物来源上堪称丰富的物产——四季时鲜多种多样,河海湖鲜层出不穷。这样得天独厚的外部条件,使得中国饮食在食材选择上的精益求精成为了可能,并据此发展出各具地域特色的烹饪技术和菜肴流派,包括鲁、川、粤、浙、苏、闽、湘、徽八大菜系;酸、甜、苦、辣、咸等多种味道;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饮食文化遗产,成为中华美食申遗取之不尽的宝库。


1702540579900890.jpg


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传承下来的宝贝需要我们继续传承下去,饮食文化就是其中之一,太多的美食已经成为非遗,但很多特色美食却不为人知,埋没在局限的圈子里,或者被百花齐放的市场模仿,忘记了美食溯源。


美食是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不仅是满足人们的生理需求,更是文化和生活方式的表达。每个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美食文化和传统。



美食最重要的特点之一就是味道。不同的文化和地区有着不同的风味和口味,所以美食的味道也是千差万别。有些美食以其辣味、咸味、酸味或甜味而闻名,而有些则是以其独特的香味或口感而著名。美食的味道是由许多不同的因素决定的,包括食材的新鲜程度、烹饪方式、调味料和配料等等。一个好的厨师必须掌握如何将这些因素结合起来,创造出美味的菜肴,而且必须在传承的道路上一路坚守与创新。


川味美食,一口上瘾 —— 棒棒鸡


棒棒鸡传奇发展至今,追根溯源已经有上百年历史。如今它已成为四川不可或缺的“美食名片”之一,其独特的制作工艺被列为四川非遗产物,并授第四代传承人周仕英为非遗传承人。棒棒鸡之所以能够得到很好的延续与传承,都是数代守艺人的初心坚守,无论是从“选鸡→制红油→煮鸡→宰切”到最后的入味,每一道工序都恪守传统古法,层层把关、步步精心,传承百年技艺,保留正宗味道;历代守艺人这份坚守让有了味道的记忆。



第五代传承人李良峰对棒棒鸡的品牌升级创新,开启了非遗棒棒鸡的另一高度和传承模式,让棒棒鸡走得更远、飞得更高;将棒棒鸡文化、棒棒鸡非遗技艺进行弘扬与传承,更加专注于食品质量和技艺,把情感注入到食物、事业之中,做良心熟食,只为让每一位消费者吃到正宗的棒棒鸡。


棒棒鸡的品牌升级它不仅延续了百年非遗技艺,更守护着珍贵文化遗产,从制作工艺到口味传承,守住的是味道,遵循的是初心,开辟了棒棒鸡的传奇之路。



非遗棒棒鸡的食材溯源

如果说制作工艺是棒棒鸡的灵魂,那么秘制红油则是棒棒鸡的精髓!


棒棒鸡传奇品牌作为非遗棒棒鸡,无论是食材与工艺恪守传统古法;在食材上首先选用山野林间天然跑山鸡,再用弱碱性山泉水放入手工陶罐慢慢熬制,保留鸡肉的本味。制作这道菜,斩鸡时要用木棒敲击刀背,这样能把鸡肉切得薄厚均匀,香料也能充分入味。



每一只真正的棒棒鸡都源自海拔 3000 米以上的茶马古道,是通过精选 10-12 月龄的跑山鸡;饱吸天地山川灵气与精华,以五谷杂粮为主食,以虫蚁为辅食原生态林间自由觅食,自然生长,每一只韧劲十足,熬制出来的高汤更是香味浓郁,鸡肉也富有弹性,口感更强。



食用油只选 3-4 月花期的菜籽作原料,采用传统小榨萃取的醇正优质黄菜籽油,气味纯正,清澈透明,天然原香。菜油味甘、辛、性温,可润燥杀虫、散火丹、消肿毒。使用这样的油加工出来的棒棒鸡味道纯正,不仅能够很好的锁住土鸡肉香,还能很好的跟其他佐料融合,相辅相成,锁住食物原本的味道。



大家都知道贵州的辣椒才是辣椒天花板,其中的“辣色、辣香、辣味”全国独一份,奇妙的纬度、适宜的高度、有利的温度、宝贵的湿度、难得的浓度。神奇“五度”有机融合,造就了贵州辣椒的独特品质,也成就了贵州辣椒成为“椒中之骄”。



棒棒鸡的所用红油中的辣椒就源自的贵州多品种辣椒,并采用特有的古法萃取,将多种辣椒混合撞味,取其辣色、辣香、辣味,锁住本色本香;与甄选的汉源贡椒等数十种珍贵调味原料采用非遗技艺制作而成。不愧是百年传承的美味,让人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麻辣鲜香味!



美食文化的现代传承与创新使得人们能够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同时也能够享受到丰富多样的味蕾享受。这种传承和创新不仅在国内有所体现,也在国际交流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美食是一种文化的交融,通过古代美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我们能够更好地理解和体验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